close

 

 

幸福的黃手絹

「幸福的黄手帕」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近國興電視台都會播許多日本的老電影,純樸美好的北海道風光映入眼簾馬上就吸引我的眼光注目,大約兩個小時的片長讓我靜靜沉醉在美好的日本北海道鄉村風景和帶有好笑卻又讓人感動的故事情節,看到妻子在家中的門口掛上滿滿的黃絲巾,就是為了有一天丈夫出獄後能夠看到,還好最後故事中的男主角出獄後繞了一大圈終於還是下定決心有勇氣的回到家,看到滿滿的黃絲巾掛在外頭等待男女主角的團聚,那一瞬見真的很感動。

 

背景:

幸福的黃手絹是日本1977年拍攝的電影,拍攝的地點在日本的北海道,這部電影最初的背景應該是來自1973年美國東尼奧蘭多與黎明合唱團所演唱的<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這首英文老歌,而1977Pete Hamill根據這首歌寫成了短篇小說,日本庶民導演山田洋次再根據這個故事拍攝電影,將故事內容的背景遷移至北海道的鄉村。

 

故事內容:

煤礦工人勇作失手將一名流氓打死而被判刑入獄,在監獄裡,他非常想念自己的妻子光枝,卻因害怕耽誤她的生活和前途,主動提出離婚。而在刑滿釋放前,勇作寫了一封信給光枝,表示如果她仍在等待著他的歸去,就在家門前的掛上一塊黃色手帕,假如他看不到黃手帕,就會會離開,不再去打擾她。歸家途中,遇到了開紅色汽車的花田欽也和剛失戀的年輕女士小川朱美,三人一同開啟了公路之旅,島勇作最後也向兩人講述了他與妻子的故事,如果在老家前的能看到黃色手帕,就表示妻子還在家裡等著他,而他此時不確定妻子還在他,最後在欽也和朱美的鼓勵下,勇作終於提出勇氣回家,在家中門口映入眼簾的滿滿的黃色手帕,他的妻子還在家中等著他,最終夫妻兩人終於團圓重聚,也結束了這一趟三人的北海道鄉村的公路之旅。

Ken Takakura018.png

「幸福的黄手帕」的圖片搜尋結果 ​​​​​​​

「幸福的黄手帕」的圖片搜尋結果 ​​​​​​​

附上<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繫條黃絲帶在老橡樹上的歌詞,歌詞的大意也是這個電影所要表達的意境,出獄後的丈夫不知妻子是否還在家中等待他的歸來,在獄中他曾寫信給妻子,如果她還愛著他,願意等他回來,就在門口的老橡樹上掛上黃絲巾;如果沒有黃絲巾,他也會離開,不再去打擾她,而當快到目的地了,這位男子害怕得不敢抬頭,但聽到大家的歡呼聲,遠遠望去,老橡樹上掛了上百條黃絲巾,像似在歡迎他的回來。​​​​​​​

I'm coming home, I've done my time

Now I've got to know what is and isn't mine

If you received my letter

Telling you I'd soon be free

Then you'll know just what to do

If you still want me, if you still want me

 

Tie a yellow ribbon around the old oak tree

It's been three long years

Do you still want me

If I don't see a ribbon around the old oak tree

I'll stay on the bus, forget about us

Put the blame on me

If I don't see a yellow ribbon around the old oak tree

 

Bus driver, please look for me

Cause I couldn't bear to see what I might see

I'm really still in prison

And my love she holds the key

Simple yellow ribbon what I need to set me free

I've wrote and told her please

 

Now the whole damn bus is cheering

And I can't believe I see

A hundred yellow ribbons around the old oak tree       

 

我的刑期已滿,正要趕回家

我必須知道有哪些東西還屬於我

若妳收到了我的信

告訴妳我將重獲自由

那麼,妳知道該怎麼做

如果妳還要我的話

 

在老橡樹上繫條黃絲帶

漫長的三年過去了

妳還要我嗎?

如果我看見老橡樹上沒有繫黃絲帶的話

我會留在巴士上,忘了我倆的過去

責怪我自己

如果我看見老橡樹上沒有繫黃絲帶的話

 

司機先生,請幫我看一下

因為我無法承受即將看到的

我其實仍在監牢

只有吾愛握有鑰匙

我需要的僅是黃絲帶,即可將我釋放

我已寫信告訴過她

 

現在,整車的乘客都在歡呼

我無法相信我所看到的--------

老橡樹上掛滿了上百條的黃絲帶!

「幸福的黄手帕」的圖片搜尋結果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的黃手絹
    全站熱搜

    mir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